close

斑葉毬蘭又開花了


 


 


 


種植毬蘭也不知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應該是在還沒有玩格子之前的事


記得會種植這兩棵綠葉和斑葉的毬蘭


是因為我辦壺刻個展時朋友送的組合盆景內的配角小盆栽


當時只覺得綠綠的也不知道是甚麼植物 以丟了可惜的態度種植的


 


 


 


01


就這樣一種種植了好多好多年了


這期間毬蘭也很賞臉每年都會開好幾次花


玩了格才查到這植物叫毬ㄑㄧㄡˊ蘭


 


 


 


02


我曾在2007年撲文介紹這植物一閃一閃亮晶晶 - 花像星星的毯蘭


當時還叫錯名子為毯ㄊㄢˇ蘭     真正叫甚麼都不知道( 真糗)


對他的認識也僅限綠葉和斑葉  會開小花如球


 


 


 


03


直到今年在格子上認識了幾位毬蘭達人


才恍然大悟知道我寫錯名子了


也才真正知道這植物另有一種(毒)特的魅力


 


 




04


別有洞天的讓我知道 除了這綠葉與斑葉的品種外


還有進口的品種不下百種


不僅葉子型態不一 花的大小和花色也很豐富


也不是只有花有怪味道的品種    聽說還有會香的


賞花的品種 更有賞葉的品種


 


 


 


05


05.這棵斑葉的毬蘭現在還正開著可愛的花


也是我兩棵老毬蘭之一


斑葉形態是中心綠色邊緣白色


 


 



06


06.這棵是今年夏天再拜進來種植的


不注意看還分不出與05有甚麼不同


這棵斑葉毬蘭葉子是中心白邊緣則是綠色


簡單說 兩者葉子配色相反啦!


綠色葉子的和05斑葉花開的都是一個樣


06這因為還沒開花 所以是不是一樣的花就不知道了


 



 


07


毬蘭的花柱不會開一次花就枯落    當一次花開完後


在下一段對的時間還會再從舊花柱長出花苞來


看這未開放的花苞多有形多可愛


 


 



08


毬蘭或許也該叫球蘭吧!


由許多小花組成的圓球形不就像一個花球嗎?


只是大花型的就較沒有這麼壯觀的花束'、花序和花形了


在每一次的逆光拍攝  都感覺這毬蘭真是最佳麻豆


怎麼拍怎麼漂亮


 


 


 



09


毬蘭還有一點讓人讚嘆的特別地方 那就是他的生命力


毬蘭除了可以用種子繁殖外 最容易也最快的就是插枝


很多植物不是也插枝就會活嗎?


當然是沒錯 只是這毬蘭插枝的成活率幾乎百分之百


 


 


 



10


10這棵是格友分享的斑葉心形葉毬蘭


請妳再看清楚像片一點 你看到了嗎?沒錯  芽點長出的地方好像不對齁


沒錯 老眼昏花的我在插枝的時候插反了 


但是這毬蘭還是正常長出葉子來 其實這也沒甚麼


記得前一陣子 流行一顆心的植物沒有


那一顆心就是心形毬蘭的一片葉子


不只可以擺飾很久還長了根 只是沒芽點長不出新芽來罷了


也就是這種無盡的生命力


讓我更喜歡更想了解這種植物


.


在此感謝種植毬蘭的前輩   你們讓我更認識毬蘭


更感謝妳們的分享


讓我有更多欣賞到這種美麗植物的機會


3Q


.


 


 


 


 


 


圖.文 玩皮豹    http://tw.myblog.yahoo.com/bv4k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4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