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雅芳香.......中國水仙


 


 


在過年的時候除了蝴蝶蘭是我必敗的花卉外


其實還有一種也是我一定要買的應景花卉.....中國水仙


水仙不僅有高貴雅致的漂亮花朵


最重要的是他還會散發淡雅芳香


只要在室內擺上一盆


包你滿室芳香 比噴芳香劑還香


所以每到農曆年我都會買一盆回來擺在客廳裡


01


目前在花市常見的水仙大概有口紅水仙、黃大盃水仙和中國水仙


而中國水仙又有單瓣(相片中的)和重瓣的兩種


單瓣種雅稱「金盞銀台」、重瓣種稱「玉玲瓏」


兩品都一樣有高雅的芳香 而我偏愛簡單高雅的單瓣水仙


 


 


02


中國水仙近年來球根都是由大陸進口


本省雖有少數繁殖 但開花性較不理想


一般在開花觀賞花謝後     因為不易再培養成開花球


所以都是隨既丟棄不再種植


 


 


03


如果你想在過年時有一盆漂漂亮亮又香氣迷人的水仙擺飾


我的經驗告訴我必須在過年前一個月買水仙球根來種


球根的選擇要大要結實為佳


乾扁不結實的較不會多花梗 甚至整球都不來花


水仙不開花.......那就(裝蒜)了


一般水仙都是採水栽水盆植   也可將球根雕切水植


種植後一定要移到室外接受全日照


等花梗出來開幾朵花了才移到室內欣賞


太早移入容易突長傾倒而減短了觀賞時間


拿到室內後也可拿紅紙將葉及花梗圈住(也可用紅色電火布代替)


可以預防過度突長傾倒


也有一說是因為水仙較貴氣所以要用紅紙圈住


不管是哪一項原因啦! 反正圈了也蠻好看的






04


如果你不想一個月前就種植又想有水仙欣賞


那你可以跟我一樣在過年前10天再到花市選購


挑選時要選花梗數越多越好花還沒開的


買回家後一樣要放室外接受全日照


等花苞冒出花袋開幾朵了在拿到室內欣賞


不是我懶也不是我技術不好不會種植


實在是因為我發覺購買種植好的比我自己買球來種植還划算


圖03這一盆十幾根花梗帶盆才100元


自己買球來種都不止這個數


明年春節你也別忘了買一盆來應應景


包你香一整個新年  還你一整年好心情


-------------------------------------------------------------


過年容易 過日子難


其實現在在台灣大多數人經濟小康


所以不只過年容易 連過日子一天一天的也很快


年就這樣又過了


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了


為了各自的理想奮鬥打拼


今年是龍年      在這祝福所有的好格友


龍年行大運 事事龍順利 項項龍第一名 賭博龍總贏


 


 


 


 


圖.文 頑皮豹  http://tw.myblog.yahoo.com/bv4k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4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