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逝中的歷史轉輪........自轉車(腳踏車)


 


 


 


 


 


01


這一天是6月3日 原本是要到雅潭花市看花的


心想今天剛好是星期天或許有蘭展或月例欣賞會之類的可看


不巧今天並沒這類展覽


但是卻意外的遇到懷舊自轉車展覽


既然來了 索性就進去看看


 


 


02


我對自轉車的了解並不多更不在行


但是當我看到展示場的這輛三輪車卻深深勾起在內心深處的記憶


相信很多5-6年級的人 小時候都會有或曾經騎過這種3輪的腳踏車


小時候我也有一輛這樣的3輪車      他伴我度過最快樂的童年


那一段往事似已很久 但卻清晰就像昨日一般


我 ........ 駐足許久許久


 


 


03


3輪的偉士牌見過沒 還有印象嗎?


家裡開醫院的小岑就有一輛


那時候有這麼一輛車是很羨煞很多小孩的


 



04


這一輛很新潮 是小女生的最愛


小時候有這樣一輛3輪車可騎可是很拉風的






05


在現場展示著很多年代久遠的古董車


有的是在ㄚ爸和ㄚ公那年代的自轉車


還有我那年代使用過的車


就像時光倒轉 勾起一段段往事與回憶


 


 


06


我不知道那時候的自轉車有那麼多品牌


看了現場展示的商標才有點眉目


 


07


記憶中自轉車在前輪擋泥板上都會有這麼一個標誌


應該是品牌的標誌吧!   很美也很拉風


 


 


08


車輛品牌的掛飾


 


 


09


那個年代的自轉車就跟現在的汽車一樣


製造完成要銷售 必須要經過檢驗合格和許可才可上路的


 



10


這是甚麼 可能很多人是不知道的


這是自轉車的車籍牌     在50年代之前買自轉車是要登記的


當然也是要繳稅的   還分上年度和下年度兩期ㄛ


繳了稅就可領到一張這種鋁製的車籍牌


要掛在自轉車的前面龍頭備檢才可上路的   


沒有的話是會被罰的     就跟我們現在的機車汽車是一樣的


 





11


女生和男生的自轉車是有差別的


女生的是中間沒有橫桿的


 



12


那時候的車燈不像現在是用電池的 更不是用LED的


是傳統的燈泡外加裝在後輪發電瓶的


很實用也很環保


 


 


13


裝在後輪的線圈式發電瓶靠著輪子的帶動而轉動發電


這樣車燈就會亮了     踩的越快就越亮ㄛ


 



14


那一年代自轉車的車椅都是真皮作的     還有彈簧防震ㄛ


 


 



15


這個車燈就要多介紹一下了


我的年代也沒有這樣的車燈 所以我也很好奇


聽了解說員的解說我才知道這是利用一種叫(電土)的東西加水


產生可燃氣體再點火作照明的一種照明設備


簡單說有點像是媒油燈那樣的東西


註:


電土,又名電石,成分是碳化鈣(CaC2),


遇水發熱,產生乙炔,點火就會燃燒


 


 


16


在汽車和機車還不是很普片的那個年代


能有這樣一輛自轉車以是很不容易的事


他不僅僅是代步工具   更是工作、休閒與娛樂的最佳工具


 


 


17


這個品牌在那年代是很常見的    有了他真的很幸福ㄛ





18


在自轉車上加了汽油小引擎


這就是機車的前身藍圖


 



19


 



20


這才是自轉車吧!


 


 


21


 


 


22


看到ㄚ爸牽這一台自轉車出來是最令人高興的


因為我可以坐在前面的小椅子跟ㄚ爸去兜風了


 


 


23


 


 


24


豬販載滿美味的豬肉、豬心、豬肝沿街叫賣


不管你要哪個部位或是你要買多少 馬上切給你


看到他就知道晚餐有美味的豬肉可以吃了


 


 



25


修ㄝ隻ㄚ冰 一隻5角     賣枝仔冰的大聲呼喝著


帶來了兒童最喜歡最清涼的冰棒    小孩子時離三條街都可以聽到他的叫賣聲



 


26


我較喜歡冬瓜茶不喜歡青草茶


冬瓜茶香香甜甜的 青草茶有點苦還有怪怪味道


 



27


要買雞、鴨、鵝的來找他就對了


 



28


送報生騎著他送報 總是懶的停下來


遠遠的朝門口一丟    說也奇怪    總是丟得挺準的


 



29


女孩最喜歡賣什貨的來了


這裡有女生愛美所使用的一切東西


 



30


兩輪的大貨車 可以載超多超多的東西


但是不保證你騎的動 除非你的雙腳有夠力


 



31


戀愛中的青少年最喜歡看到這輛自轉車了


那年代電話非常稀少而且通話費又貴


談情說愛的書信都嘛是要靠郵差來傳遞的


 



32


 



33


養樂多每天早上送來甜蜜蜜的飲料


這是小時候每天早上最企盼的事了


 




34


讀國小時在我們這裡有一位捏麵人的ㄚ伯對我很好


在市場或在夜市甚至是廟會的時候都常常看到他擺攤


我也總是喜歡趨近看仔細


只見他白一坨藍一坨紅一些 捏ㄚ捏 東剪西剪


不一下子一條鮮艷的魚就出現了


再看她捏捏剪剪外帶轉一轉


一尊威嚴的關公就成型了 手中還拿著一隻大關刀


小時買不起都只站著看


但ㄚ伯看我看那麼久都會捏一小魚或兔子給我


還邊交代我這是可以吃的


只是 我哪捨得吃ㄚ


 


 


35


我國小時第一次練習騎自轉車就是用這種車練的


那時候沒有兒童車 就是有家裡也不一定會買更不一定買得起


因為個子小車子大無法坐上椅子上踩踏板


又加上中間有橫桿


所以都採(鑽狗洞)的方式一蹬一蹬的方式騎車


還因為個子太小踩不動而摔的個狗吃屎呢


---------------------------------------------------------------------------------------------


明明是要用腳踩才會動 為什麼要叫自轉車我也不知道


我對自轉車並沒有研究也不是很了解


就不管他是叫自轉車或是自行車 也或是腳踏車也罷


也不管他是甚麼品牌出自何方


只是難得有機會看到記憶深處的自轉車


自是感動萬分


你呢?


這些是否也曾在你逝去的歲月中留下美麗難忘的註記呢?


 


 


 


 


 


 


圖.文 頑皮豹     http://tw.myblog.yahoo.com/bv4k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4k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